三星電子周一宣布,斥資80億美元現金併購美國汽車音響設備大廠哈曼國際工業(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),此交易為三星有史以來最大併購案,不但將重塑全球汽車供應鏈版圖,也凸顯這家韓國智慧型手機大跨入車聯網領域的企圖。

哈曼為音響技術先鋒,成立於1953年,近年在執行長帕立瓦(Dinesh Paliwal)帶領下積極拓展車用市場,成功贏得通用汽車(GM)、飛雅特克萊斯勒(Fiat Chrysler)大單。哈曼先前估計,尚未出貨訂單(order backlog)高達240億美元,約合年度營收的逾3倍,該公司目前3分之2的收入來自於車廠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哈曼致力發展車用軟體與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版圖,使汽車更像智慧型手機,並透過數起大型併購案提振實力,包括去年斥資7.8億美元買下加州軟體服務業者Symphony Teleca。

哈曼去年淨利約7億美元,營收約70億美元。

帕立瓦在聲明中表示,與三星攜手將提供兩家公司更大的競爭優勢,「結盟與規模將是汽車產業長期勝出的關鍵」。

三星在車用娛樂與軟體系統的開發一向落後蘋果、谷歌,後兩者各已擁有Android Auto、Apple CarPlay。三星在收購哈曼後將更能與對手平起平坐,預料三強將在新的競技場繼續交鋒。這家韓國巨擘與蘋果、谷歌同時為合作夥伴與競爭對手關係,蘋果、谷歌,還有科技新秀如特斯拉、優步皆致力開發自駕車。

三星向哈曼提出每股112美元現金的價格,較哈曼上周五收盤價87.65美元相比,溢價28%,但此價位仍低於該公司去年4月締造的145美元股價高點。

未來哈曼將維持三星獨立子公司的角色,此交易仍需等待哈曼股東核可。

根據知情人士透露,三星無意自行生產汽車,但該公司看好汽車技術、車聯網裝置、自駕車是極具前景的成長市場,期盼藉此更多自家晶片、面板和行動服務可銷售至車用裝置。

過濾器(工商時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