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報【記者陳曼儂╱綜合報導】

今年APEC被視為美日在國際上對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(TPP)的最重要宣傳時刻,日本甚至分別與多國開閉門會議,但似乎大勢已去。外媒觀察到,12個成員國家閉門會議後,卻罕見沒發表聯合聲明,恐代表「沒有共識」,也傳出秘魯和智利向中國代表團表示想加入中國倡導的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。

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發現,跟過去在APEC場邊舉行TPP領導人會議不同,12國代表這次儘管都在會上發言,卻沒發表領導人聯合聲明,恐引發外界揣測各國代表無法達成具體共識。

美國《紐約時報》評價這次場邊會議,認為「會給人帶來更多的傷感」、「忠誠已開始轉移」。

越南總理阮春福早在川普當選後,就跟國會表示,現有條件不足以繼續推動TPP。秘魯外交部長也說,鑑於事態的變化,今年秋天開始,他們也與北京討論如何加入RCEP。

路透稱,由於TPP前途未卜,中國主導的RCEP已被認為是達成亞太自貿區(FTAAP)的唯一途徑,紐西蘭總理約翰基伊表示,如果川普在自由濾水器 光頭水貿易方面退步,中國將填補空缺,他開玩笑說,是否可以把TPP改名,叫「川普太平洋夥伴協議」,來符合他的口味。

過濾器過濾器 光頭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