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!」中研院長翁啟惠先前在立委連翻炮轟下爆出了這句話,果然讓中研院同仁再捏一把冷汗。科學家是不是真的不正常?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在實驗過濾器選擇室專心工作,誤把手錶當做雞蛋下鍋;知名的社會學家韋伯因為精神耗弱,曾經進入精神病院療養。

但是翁院長不僅很正常,也比一般人聰明,知道如何利用女兒的人頭避稅,逃避公民納稅義務,了解如何盤旋於企業大老與散戶小民之間,利用技轉資訊「不小心」影響到股市行情。只是他在官場的「不知所進退」過濾器水世界,一下子請辭、一下堅持不辭,這廂請病假,那廂調查不公開,跨總統與立委之間的政治展演,終於在馬英九總統臨去秋波,批准了請辭案中落幕,也等於提前進行政治宣判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2005年首爾大學南韓生物學家黃禹錫的幹細胞造假案轟動全球,被MBC電視台拆穿之後,黃禹錫向全國道歉,宣布辭去首爾國立大學教授之職,熱愛黃教授的粉絲立即向電視台抗議,甚至組織燭光遊行聲援他們心目中的受難英雄;南韓政府取消首席科學家頭銜,全案進入司法程序,但是民間仍願支持其繼續進行研究,視他為南韓諾貝爾獎的希望。

翁院長在醣分子的傲人成就,已獲得國際沃爾夫獎的肯定,離諾貝爾獎不遠。怪只怪翁院長的粉絲太少,且過度集中於學術象牙塔內,一堆被股市坑殺的散戶正磨刀霍霍,社會大眾則以歹戲拖棚的心態觀看這場下不了檔的鬧劇。台灣社會在解嚴之後不再盲目造神,對於學術公共性的要求也壓過對台灣之光的期望。

自國科會報假帳事件之後,學術界的聲望每況欲下,如何建立研究的社會責任,重整民眾對於科學的信心,該是學界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,而如何強化學界的倫理教育更是面對未來激烈學術競爭的當務之急,否則本案只不過是研究公共資源私有化的冰山一角,國家投資的研究成果落入藥商口袋,緊密的學商利益破壞了學術研究的公信力。

「同仁心裡苦,但同仁不說。」從事件發生以來,對於中研院的聲譽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,但是在威權主義控制的學術權力層級下,僅有區區14位學者出面發起連署,要求院方啟動研究倫理委員會,針對涉及學術治理與研究倫理部分展開調查,可惜沒有得到中研院倫理委員會的回應。當檢方以背信罪、貪汙治罪條例將翁列為被告,沒想到翁院長又神來一筆地說:「中研院聲譽不可能更糟了!」想來院長胸有成竹,知道司法調查的結果不可能入他於罪,所以才出此言。

翁院長相信本案最終結果值得樂觀,只不過在司法尚未拍板之前,還是不宜妄下論斷,萬一司法解盲成功的話,恐怕不僅是中研院的同仁,連同浩鼎相關的合夥人都可能都要驚呼:「不怕神一樣的對手了。」(作者為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)

(中國時報)

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

}





全戶濾水器74E986C59AA383AA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