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時報【楊家鑫、陳柏廷╱綜合報導】

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月30日與馬總統會面時強調,「民進黨在南海立場,主權的主張沒改變。」綠營智庫「新台灣國策智庫」副執行長林廷輝表示,未來新政府在南海不會刻意挑釁,小英未來說法應該是:「南海諸島主權歸屬我國」,至於其他則不表態。

除了「九二共識」外,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執政後,必須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「南海議題」。綠營南海專家林廷輝指出,新政府在南海不會刻意挑釁,也不會因南海議題,破壞兩岸關係穩定。蔡英文未來的說法應該是「南海諸島主權歸屬我國」,其他的則不會表態。他說,「這種講法比較保險」。

對於南海主張,蔡英文曾說,民進黨主張有二:一是對南海各方主權主張,要依國際法處理,尤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,主張依國際法以和平手段來處理。二是主張與堅持在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權,不能接受任何挑釁。不過蔡一直避開「U形線」相關論述。

大陸國務院參事、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指出,迄今為止,蔡英文說法是各方討好,堅持主權是講給兩岸聽,航行自由是說給美國聽,模糊表態。大陸在意的是,她上台後是否幫助美國、東南亞國家一起「削弱」大陸南海主權,甚至放棄台灣政府過去宣稱的「11段線」(U形線)主張。國府撤退來台前主張11段線,大陸建政後以11段線為基礎,修改為「9段線」。

「放棄南海主權做法,可能被視為是法理台獨的連結」時殷弘說,從北京高層角度來看,放棄「11段線」作法不單是台灣方面個別的事,「北京反應會很強烈,也會有一定的反制措施」。

大陸外交部下屬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則認為,如果放棄11段線如同全戶濾水器課綱微調一樣,是希望削弱台灣與大陸連結,當然就可認定是間接在搞「台獨」。

全戶過濾器濾水器871DAE89BAFCA25B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