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侯勝茂(新光醫院院長)】

我國人口老化速度太快,長照服務法預定明年6月正式上路,行政院長林全近日宣示,長照2.0之財源要由稅收來支應,不再用保險機制,這是較好的選擇,因為日本的長照法用保險制遇到很大瓶頸。

方向已訂,接下來就要看如何執行了。有三個觀察值得省思:1.長照是永續問題,跨領域的挑戰,絕非衛福部所能單獨承擔,例如預算由稅收來,就會排擠到其他政策的支出;在政府預算有限下,要鼓勵民間資源參與,沒有財政單位同意提供誘因,會有人去做嗎?

2.政府效率不一定是最好,可否鬆綁法規,過濾器 光頭水引進民間企業參與? 老、病、失能是糾結在一起,有時還很難區分,所以與現有醫療提供者適度結合是最合宜又安心的做過濾器法。

政府可扮演的角色是「促進者」,例如目前設立安養機構,現實的挑戰是土地成本太高,硬體投資太大,無法永續經營,適度的獎勵措施如容積率放寬,讓市場活起來,而且品質與成本是連動的,適當收費,讓人活得更舒服,也會刺激更多人投入,增加就業機會。

3.建議國人為自己晚年做準備。戰後出生的嬰兒潮,將成為老人國師潮,這一代老人,有較佳教育水平,經濟狀況好,健康狀態更好,繼續工作的比率高,因此要努力延長健康餘年,更重要的是趁還能工作時,規畫好將來可能的需求,購買保險。

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我的晚年要自己準備。」當然我們也期待政府能善意利用政策,如稅務獎勵,鼓勵國人為自己生活負責的態度。大家努力一定可以把長照2.0規劃出另一波銀色經濟,使失能者及老人均能活得更久、更健康,重要的是「更舒服」。

本專欄同步刊載在《中時生活》臉書專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