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4月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會見《歷史的終結》作者福山時說,長期執政的政黨自我監督、自我淨化壓力很大,但還是要走出來。他舉西伯利亞外科醫生給自己割盲腸的實例說,這是唯一病例,說明自我淨化很難。去年11月王岐山二度見福山,習近平還趕在11月7日「馬習會」前破格見了福山,大談政治改革挑戰。種種跡象看,習可能已做好準備,十九大政改將出手了。

判斷政改將出手,自然不只因福山。王岐山本月2日出席政協常委會時發表長篇報告,實際已為習近平出手政改做好「打樁」的工作,也全面總結習十八大上台後,集中精力「反貪腐」的意義與目的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王岐山透露黨內腐敗內幕,包括剛閉幕的六中全會「一名中委和一名中紀委委員請假,因他們領導的部門出現系統性腐敗」。證諸官媒,指的是民政部長李立國。民政部正副部長因下屬福彩中心主任鮑學全爆料被捕,李立國與副部長竇玉沛涉案金額傳逾2000億人民幣,堪稱史上之最。

王岐山還提到黨內無視政治紀律的光怪陸離現象,不信馬列信鬼神,不信組織信「大師」,被審查當日還帶香灰。王首度證實「有人為實現政治野心,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,搞分裂黨的圖謀活動。」他提到查處周永康、薄熙來、郭伯雄、徐才厚、令濾水器計畫,清除黨內「陰謀家」、「野心家」。這說明再清楚不過,就是通過黨內紀律等條例,全面從嚴治黨,讓習4年來強調的「四個全面」布局逐步到位,讓習構想的「兩個百年」的頂層設計逐步實現。

王岐山在演講中提到一個重要布局─「深化黨的紀檢體制改革」。六中全會閉幕後不到10天,中共中央辦公廳頒布了《關於在北京市、山西省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》,試驗在一黨統一領導下,實現對所有公務員全面監督。這方案還被中共定為「政治改革」,猶如春雷乍響,驚動不少反對派,認為習總算在政改跨出一大步。而王岐山被任命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,也展現習近平重典治吏,為政治基礎動基壘台、立柱架梁的政治抱負。

大陸前總理溫家寶曾感慨「政令不出中南海」,原因即在中共中央推集體領導,常委分權;但到地方卻不斷集權,形成弱中央、強地方,並形成中央權威水位不斷下降,地方水位倒灌中南海的反常現象。這也是「習核心」上台後先建構權威,再強力反腐之故。

王岐山談到反腐曾說一句話:當前要以治標為主,為治本贏得時間。十八大習近平、王岐山以治標為主,就是「堅持老虎、蒼蠅一起打」;但什麼是治本?就是十九大後跨出政改第一步,將權力永遠關進籠子裡。

(中國時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