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世界衛生大會5月23日登場,這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,兩岸在國際會議上首次交手,內定新政府衛福部長林奏延感到壓力,因為自認是外交事務菜鳥的他,從未參加過世界衛生大會。考量林缺乏國際經驗,蔡英文執政團隊這幾天展開密集訓練,為他開課,面授機宜。

林奏延指出,已經訂好機票,即使沒拿到邀請函,還是會至日內瓦世衛大會現場,表達我國立場。在事前準備上,目前已與三十多個會員國,敲定雙邊部長級會議。

如果還是拿不到邀請函,到了日內瓦,該如何表達立場?林奏延說,已經擬妥許多備案對策過濾器水世界,除了無法在大會發表五分鐘專題演講,其餘規格及會談,應與往年差不多。

對新政府來說,今年WHA是蔡英文政府執政後的第一項外交挑戰,最近蔡英文團隊多次聚會,幫林密集訓練,由內定外交部次長吳志中、內定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等人親自授課。

據了解,這次代表團人數將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,屆時外交部次長可能陪同至日內瓦,親自督軍。

衛福部長蔣丙煌上午在立法院表示,目前還沒收到邀請函,確實與過去幾年不一樣,但仍有所期待,希望能和往年一樣受邀,目前正透過美國歐盟等外交管道,積極努力中。蔣丙煌指出,5月9日是網路報名期限,但如果溝通良好,且世界衛生大會主辦單位願意配合,還是可能重開網路報名或註冊。

外傳世衛大會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蔣丙煌說,確實確耳聞此事,但還無法確定,他仍盡全力爭取,希望我國今年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。

已準備五分鐘演講

2009年至2015年我國均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,衛生署長、衛福部長在大會發表五分鐘專題演說,在這七次世衛大會中,雖有外交部人員參與,但還不會到次長層次。

衛福部國合處處長許明暉指出,新政府外交部次長是否隨團至日內瓦,目前仍是選項之一,早在扁政府時期,當時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就是宣達團成員之一,協助衛生官員,全戶濾水器參與國際事務。

能否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,仍屬未知數,不過,即將接任衛福部長的林奏延,已針對今年大會主題「改變我們的世界」,準備五分鐘專題演說。今年提早至日內瓦,觀察場地及動線,做好萬全準備。

過濾器378839FF0AC7E277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