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定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,過去在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受到重用,先後出任文化過濾器局長、教育局長,被外界披上綠營色彩。國民黨執政這些年,他雖在教育部任職,但多數時候被冷凍,相當失意,直到民進黨選舉大勝後,仕途才鹹魚翻生、扶搖直上。

英全內閣 教部爆黑馬 教長潘文忠、政次陳良基 產學研聯手上路

「沒聽過潘文忠有何教育理念」 長期任幕僚 立委不識、教團質疑

民國51年出生的潘文忠,今年才54歲。他從基層做起,曾擔任北縣海山國小教師,之後進入公務體系,先後在台北縣政府、教育部工作,期間也取得台師大教育博士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時,首任教育部長鄭瑞城擢升原來的國教司長潘文忠擔任主祕,借重他在國教方面的專才。不過隨著鄭瑞城卸任,潘文忠被調到部外單位任職,陸續擔任國立編譯館館長、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,從此他就被冷凍,顯得有志難伸。

潘文忠在教育部任職期間,外在言行並未顯示出個人政治色彩。然而,綠色在他身上卻成為揮之不去的標籤,國民黨執政期間的教育部,對他不放心,不願給他實權。

舉例來說,蔣偉寧擔任教育部長時進行高中課綱微調,一開始業務由時任國教院副院長潘文忠負責,但不久他就不能再管了,改由他人接手。也因為如此,高中課綱微調掀起的風波,都跟潘文忠無關,讓他得以置身事外。

待人謙和的潘文忠,也有強勢的一面,屬於「外圓內剛」型。2014年底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大勝,台中市長林佳龍延攬潘文忠當副市長、顏慶祥當教育局長,但事實上台中教育政策是潘文忠在決定,顏慶祥最後受不了,決定走人。

潘文忠和顏慶祥之所以鬧翻,主因是兩人性格不同。潘推動教育政策比較急,但顏出身大學教授,做起事來重理念、慢慢磨,兩人步調不能配合,因此只能各走各的路。

潘文忠擔任教育部長,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將出任次長,這樣的組合是否會重蹈覆轍,外界都在看。濾水器水世界潘文忠內斂、陳良基外放,純就個人學識及經歷而言,陳良基則遠超過潘文忠,未來兩人如何磨合,將是一大挑戰。

(中國時報)

過濾器水世界英全內閣 教部爆黑馬 教長潘文忠、政次陳良基 產學研聯手上路

「沒聽過潘文忠有何教育理念」 長期任幕僚 立委不識、教團質疑

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

}



4B665AD9645A7693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