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報【陳建瑜】

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已成常態,代表中美之間願意以溝通代替對抗,即便有分歧,兩國領袖也可以心平氣和坐下來討論,或許最後沒有共識,但也達成建設性意義,了解彼此意向。

中美之間存在分歧之處有南海議題、朝核問題、網路安全等。就南海部分,中美各自喊過濾器水世界話,從軍方領袖到外交人士均有,但始終保持一定克制,即便美軍軍艦航行南海,中方也願意克制行動,再行溝通,如此看來,中美已經全戶濾水器過濾器達成克制衝突的第一步。

第二步是進展合作,中美目前已經就北韓核問題,在聯合國同意制裁;網路安全部分,中美官員互訪表達善意;即便在南海緊張時刻,中美軍演仍照常進行。近期,中美更將簽署《巴黎氣候協議》,突顯新大國關係的進展。

國與國之間本就有分歧及合作之處,中美也不例外,如何在兩國分歧狀況下,能夠溝通暢通,避免錯估情勢最為重要,而中美領袖見面就是為降低彼此衝突,走向合作之路,即便競爭激烈,也有利彼此發展。878E01DAFA270A91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