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準總統蔡英文悄訪白色恐怖受害的外省家庭,後與顧媽媽韓家璧聊家常。圖/陳彥斌提供

分享 準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到台中探訪白色恐怖受害人家屬「顧媽媽」韓家璧,強調「轉型正義一定要做」、「台灣不能再發生這種不幸」。韓的先生顧瑛在1957年被認定是「匪諜」,軍法處判無期徒刑,但經中央批示「發還復審」,旋即改判死刑,執行槍決。因「顧媽媽」是外省人成為白色怖受害人,備受矚目。韓家璧說,她的先生顧瑛遭國民政府槍決後,她獨力撫養6歲女兒、4歲兒子,在台中租居一處6坪小屋,代人縫衣、織毛衫辛苦度日;她在故鄉江蘇丹陽初級師範畢業,具幼稚園及小學低年級授課資格,但先生是「匪諜」,沒有學校敢用她。最諷刺的是顧瑛被國民黨認定是匪諜槍殺,但顧、韓兩家在江蘇故鄉的親屬,卻因他倆和國民黨來到台灣,被打成「黑五類」,被勞改、下放。顧瑛故事經台中市文史工作者陳彥斌等人口訪撰述,收進「因為黑暗,所以我們穿越」書中,蔡英文看後頗感動,派人聯絡陳彥斌促成探訪顧媽媽之行;蔡英文和顧媽媽談起昔日風霜難免感慨,兩人也聊家常生活,聊寵物,蔡英文說目前她住的大樓只能養小貓,520搬進寬敞的官邸後,她要養小狗。

3644BD46F7C7F3CD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