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溫低,日本煤油氣暖爐成為最夯的網購商品,不過,台灣兒科醫學會提醒,吸菸、燒烤、火爐、煤氣暖爐、蠟燭、焚香、蚊香均為家庭內PM2.5的汙染源,孩童應減少接觸這些汙染源。台灣兒科醫學會上午舉辦「認識PM2.5對兒童健康的威脅」健康論壇,秘書長李秉穎表示,只要使用燃料,產生燃燒,就會產生微粒,微粒容易吸附有毒物質,一旦吸入人體肺臟,就會從肺泡中進入血管中,危害健康。李秉穎說,PM2.5對人體的危害,並不侷限於呼吸道,負面影響可及於全身各器官,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研究結果證實這個論點,由於兒童處於發育階段,如經常吸入有毒物質,恐終身受害。如何減少PM2.5對於兒童的威脅,李秉穎表示,首要之道為各級學校設置體育館,並備有空氣過濾裝置,在空氣汙染嚴重時,作為學童體育課等活動場所。至於家庭部分,李秉穎表示,一般家庭PM2.5的汙染源眾多,除了吸菸之外,還包括燒烤、火爐、煤氣暖爐、蠟燭、焚香、蚊香等,甚至連吸塵器,也可能產生揚塵,造成空氣汙染。李秉穎指出,國內PM2.5濃度與降雨日數多寡有關,經常下雨的宜蘭、基隆、台北等地,PM2.5汙染較不明顯,但嘉義、台南、高雄等地,因少雨、工業汙染又多,因此紫爆頻率遠高於其他縣市。「自己的空氣要自己救!」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則表示,在空汙沒有改善之前,都不應該調降電價,政府不該用更低的電價誘使民眾用電。詹長權認為,台灣低電價來自於容易產生污染的火力發電,以致空氣品質越來越差,中南部縣市PM2.5濃度經常紫爆,這對於大人、小孩的呼吸道絕對是長遠的影響。

E66691EF5C6CD1B7
arrow
arrow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