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路透社柏林24日電)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,美國有研究發現,社群媒體上支持川普言論多出自社群機器人所撰。德國明年也即將大選,總理梅克爾最大對手或許也是這些機器軍團,而非其他政黨領袖。

過濾器

梅克爾(Angela Merkel)20日已宣布將參選以尋求第4個總理任期,她在宣布競選後首場在國會的演講裡,呼籲各界思考假新聞、機器人和釣魚程式可能操縱大眾觀點。

在川普(Donald Trump)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,臉書與推特等社群網絡所出現散播假新聞、惡意訊息等現象,已引發梅克爾關注。她23日告訴國會議員:「為了與民眾接觸與鼓舞民眾,我們必須處理這個現象,也有必要將之控管。」

社群機器人(Social bots)是能在社群媒體上模仿真人發布訊息、貼文的軟體,可被用來散布錯誤消息、將爭議混淆。有人認為川過濾器 光頭水普勝選,就是得利於這類假新聞的散播。

隨著極右翼「德國另類選擇黨」(AfD)藉攻擊梅克爾對難民的開放政濾水器 光頭水策,以打擊選民對她所領導政黨的支持,已有越來越多警告這類社群機器人及假新聞對潛在選民的影響力。

為展現對問題的重視,梅克爾21日邀請了慕尼黑科技大學的政治數據科學教授海格利希(Simon Hegelich),對她所屬基督教民主黨(CDU)的執委會做簡報。

海格利希說:「梅克爾對這類網路上的機器人、假新聞、仇恨言論的現象很感興趣,她對此知之甚詳。」

包括基民黨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(SPD)等德國主要政黨,在參與社群媒體上均不及AfD。AfD在臉書上獲按讚超過30萬人次,而基民黨與社民黨加起來,也只有24萬。

基民黨的數位政策發言人雅茨姆貝克(ThomasJarzombek)指出網路需要更大透明度,並呼籲傳統新聞媒體揭穿假新聞、增加更多有說服力的辯論。他也表示,距大選還有10個月,相當德國還有充分時間能喚起選民注意。中央社(翻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