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歲婦人日前出現左側腹部腫脹併有麻痺感,被人告知恐腹部內出血,嚇得趕緊到市立聯合醫院就醫,醫師檢視後,原來婦人3周前罹患俗稱「皮蛇」的帶狀皰疹,潛伏神經節的病毒趁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發作,造成神經發炎,少數人會伴隨運動神經麻痺,此類肌肉麻痺半年內多會自行復原。

「坊間盛傳軀幹被帶狀皰疹繞一圈會死掉,純屬謠言。」聯醫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,人體初次感染水痘帶狀皰疹,水痘會很平均分布在軀幹四肢,待水泡痊癒後,病毒即潛伏到人體神經節內,每當宿主免疫力降低,病毒就會沿著神經再次活化繁殖,造成神經發炎與半側群聚性水泡,曾遇過一例兩側都出現帶狀皰疹的個案,至今仍活得好好的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過濾器 水世界

潘企岳指出,帶狀皰疹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,多半發生在胸腹部和頭頸部,水泡產生前會先出現不明疼痛,頭頸患部有時會併發半邊顏面神經麻痺或單側聽覺喪失,不過,整體來說,帶狀皰疹伴隨運動神經麻痺的案例較少見,此類肌肉麻痺症狀經過3至6個月也會自行復原,民眾不必過度擔心。

此外,衛生局疾病管制處昨也公布一支流感疫苗宣導影片,片長30秒,即日起在市長臉書、地方電視台等處播放,市長柯文哲也以醫師身分入鏡,呼籲50歲以上、其他符合公費疫苗資格民眾,盡速施打,目前市府仍有35萬劑公費疫苗。

(中國時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