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
高齡80歲的竹工藝師李榮烈,現場示範編織的技巧。(photo by 柯廷樺/台灣醒報 )

分享 四位身穿唐裝的老師父,有的吹著嗩吶、有的拉著弦樂器、有的打著鼓,堅持以傳統特色創團的美濃客家八音團,以富有地方特色的演奏,揭開記者會的序幕。文化部23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召開授證前記者會,公開發表藝師們精湛的技術。一年一度的文化資產保存者授證典禮即將到來,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,目前不論是法條的修訂或是預算的增列,都可見政府越來越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,然而只有這些是不夠的,未來我們將會著重在人才培育,將藝師的傳統技術傳承給後代子孫們。此次的受獎典禮將顯現台灣族群的融合,受獎者不只有美濃的客家八音團、三位傳統建築土水技師傅明光、廖文蜜和莊西勢,還有兩位大木作技術保存者翁水千、廖紹英、竹工藝師李榮烈、竹藤編藝師張憲平、傳統建築彩繪藝師劉家正以及泰雅族染織保存者尤瑪.達陸。尤瑪.達陸表示,謝謝文化部這次將原住民族當作台灣一個很重要的資產,因為泰雅族沒有自己的文字,所有的技術都是透過歌謠或口傳,「所以我希望日後可以把原本口傳的經驗整理成文字,讓年輕的世代更容易習得。」剛結束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修復的彩繪藝師劉家正,也很感謝文化部給予他的肯定,並說:「我從事這份彩繪藝術已經46年了,但我依然用心的研究與學習,讓廟宇成為藝術的殿堂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。」記者會現場,不只展示竹工、竹藤編藝師李榮烈、張憲平的作品,他們也實際地操作編織技巧給現場的民眾觀摩,純熟的技法無不讓民眾十分讚嘆。105年度新科人間國寶授證典禮,將於7月2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。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