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在深山部落,能為族人做什麼?身為排灣族頭目後代的屏東縣牡丹鄉婦人奧妮耀,沒有忘記頭目家族被賦予照顧族人的使命,將老祖宗的草藥智慧結合在地溫泉製成手工皂、傳承手工藝品,並打造佳德谷原生植物生態園區,為族人創造就業機會。「父親的過世是很大打擊,我開始認真思考,身為頭目的後代,怎麼為人口流失、暮氣沈沈的部落找回朝氣!」漢名曾蓉菁的奧娓耀曾任牡丹鄉民代表,11年前父親過世,她下定決心,以父親留下的5公頃山林地為「秘密基地」,為族人開創結合部落特色的就業機會,進而帶動年輕人返鄉。要開發什麼吸引人的產品?有人建議她開發天然手工皂,奧妮耀想到,排灣老祖宗過去用的原生植物,都有抗菌和消炎作用,她在「做月子」時就是用大風草淨膚,艾草還有避邪作用,再結合當地的旭海溫泉水,10年前推出結合傳統草藥的「牡丹手工溫泉皂」,頗受好評;因質地細緻又滋潤,前年並獲選屏東縣原住民伴手禮。為讓「牡丹手工皂」品牌成為部落的永續產業,奧妮耀親手打造原住民植物生態園區,讓植物來源無虞,以當地排灣語地名取名「佳德谷」,栽植20多種原生植物,3年多前再引進迷迭香等多種香草植物,開發香草茶包、防蚊油精等,同時導入有機認證,成為戶外教學、露營、旅遊好去處,自由行陸客也愛上。天然手工皂和原生植物園為周邊族人帶來就業機會,奧妮耀認為還不夠,她又開工作室導入手工藝品編織教學,給全鄉婦女「賺外快」的機會;除網路行銷,為提升產品知名度,她常和縣府團隊四處參展,已在桃園國際機場和高雄夢時代販售,她不諱言因分身乏術,行銷是最大的罩門,還好不時有「貴人」相助。前「第一夫人」周美青3年多前到佳德谷參加世界展望會舉辦的弱勢兒童活動,事後向女主人表示,這裡給人「感受自然,回歸純淨」的幸福感覺;奧妮耀說,這句話說到她的內心深處。

排灣族頭目後代的奧妮耀(前排右,漢名曾蓉菁)投入天然手工皂、部落工藝、生態旅遊產業,為族人創造就業機會。記者潘欣中/攝影

分享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