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被艾麗絲颱風侵襲損害已達半世紀的東引島燈塔,在今(5)日光芒再現,為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,交通部航港局偕同連江縣政府,以及地方民意代表,共同舉行東引島燈塔復燈點燈活動,讓這座沈睡已久的古蹟風華再現。於1904年建造的東引島燈塔(民國前8年),是我國最北的一座燈塔,塔身為圓形磚造,與其他附屬房舍均為18世紀英國式建築,由於建築富有特色,當地比喻為「東引別墅」,由於東引島燈塔是連江縣主要觀光景點,為保存燈塔特有文化,交通部航港局積極推動東引島燈塔主燈修護工程並予完成。航港局表示,東引島燈塔主燈室極為特殊,原裝設一等旋轉燈器,透鏡直徑達1,840公釐,為我國燈塔使用燈器最大者,可惜於1966年9月遭受強烈颱風「艾麗絲」侵襲,強風將碎石捲起擊破燈室水晶玻璃,並使主燈器損毀,導致東引島燈塔主燈無法發光引航,同年11月另於東引燈塔工作平臺上裝設五等燈,繼續輔助其助導航功能。航港局自2013年1月1日接辦燈塔及助導航業務後,除確保燈塔固有導航功能外,積極推動燈塔觀光業務。該燈塔於2015年8月展開修護工作,修繕部分包括有迴轉鏡機水銀槽座浮動系統改善、絞盤鍊條驅動系統檢修、傳動系統加裝馬達,以及鏡機及照明系統改進等四大部分。航港局說,修復期間遭逢不少技術及零組件問題,經一翻努力,重新設計轉盤、齒輪,並將重力鍊條作徹底保養,除可用馬達帶動精準運轉外,亦可使用原始設計法碼與鍊條為動力作運轉。這項工程於今年4月10日完竣,經運轉檢測及夜晚燈質測試,試運轉情況良好。5日晚上18時35分重新點亮的東引島燈塔主燈,在主燈點亮的一剎那,現場來賓與地方人士,都目視它定時旋轉,眼神都充滿激動與興奮,活動在19時結束,這是東引島燈塔扭轉、蛻變、重生走出新里程碑,也為活動留下燦爛的一刻。

損害達半個世紀的東引島燈塔,修復後5日晚上再現光芒。 照片由航港局提供

分享



  •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
  • 專業 過濾器、濾水器水世界、魚池過濾器、地下水處理、濾水器設備、水塔前置過濾器、軟水機、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。
  • 水世界生活館:http://www.liang-huei.idv.tw
  • 光頭水生活館:http://www.base-dealer.com/filter
  • Email:free.huei@msa.hinet.net
  • 服務專員:陳先生09131414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stepla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